三条路径,让人力资源服务获得新动能

  • 发布时间:2018-10-30
  • 浏览量:
  • 来源:

9月13日,以“新起点、新高度,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回望与前瞻”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战略发展大会在北京隆重举办。来自各级人社部门,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组织和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大会。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FESCO)总经理郝杰受邀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在大会上,FESCO总经理郝杰以“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打造人力资本服务发展新动能”为主题进行了分享。郝杰首先从抢人大战、共享经济、两税合并、便民服务等现象,分析这些人才市场和政策性变化给企业生存的基础和工作模式带来的影响。


FESCO总经理郝杰演讲

       新时代催生了新的变化,新的变化要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要有新的举措。现有的人力资源服务如何转向人力资本服务呢?如何将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科学技术、现代金融相结合,构建产业协同体系,催生发展、培育新的动能呢?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面对新时代应当如何转型?FESCO总经理郝杰分享了如下三个想法:

       思想上如何认识

       人力资源服务本质上是引致性服务,根源于实体产业发展带来的派生性需求,带有一定从属性的性质。人力资源服务的转型最终还是要依托实体产业的变化而变化。

       产业的根本在于人,在于劳动力。2012年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连续六年减少,减少总量达2500万人。人口红利消失,银发经济到来,人才红利初现。

除了劳动力的变化,互联网+的出现,让各个细分领域的业务模式也在不断变化。

       此外,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进一步强化供给侧改革,就是强调实体经济的发展,这也是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工作着力点。而推动经济发展的三个变革——质量变革、动量变革和效率变革,这是服务业的工作方向所在。

       战略上往哪转型

       人力资源服务转型,就是从过去单纯的、以交付性为主的事务性服务,提升到现有的资源性服务,也就是强调人力资源服务的产品化问题,强调人力资源服务产品的效率、供给问题等等。最终,要上升到价值型服务,上升到赋能客户,强调组织服务的阶段。

       人力资源服务的下一阶段,价值型服务阶段,就是指,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面临的新挑战是由过去重视关系、重视产品,向顾问式、价值型服务转型,关注的重点是市场需求的问题,研究的是如何赋能客户的问题,更加强调人力资源的专业性要求,比拼的是如何能够更加深度介入到企业的组织当中去,嵌入到组织的业务发展流程当中去,从观察客户的角色,转换为与客户一同创造价值的伙伴角色。

       战术上如何发力

       第一,强化基于区域的人力资本服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要结合区域的特点,找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去服务市场。FESCO一方面利用Adecco的资源在全球布局相应的人力资源服务。另一方面,FESCO更加关注国际化人才的引进与服务工作,已成立FESCO国际人才服务事业部,从人才寻访、政策咨询、证件办理、生活保障、税收薪酬、健康医疗、子女入学等各个层面,打造国际人才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平台,为进一步集聚全球人才汇聚首都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二,围绕人才全生命周期开展人力资本服务。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出现,在职场服务的前后,出现了两个新的市场——一是学生的实习和就业市场,我们称之为职前人才市场;二是职场后面的“银发经济”——中老年的市场,我们称之为职后人才市场。那么,这两个市场也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适应未来社会变化的两个新的阵地。

       第三,围绕赋能组织开展精细化外包的人力资本服务。这就要求将传统线下的服务优势与计算机软件结合,与硬件相结合,与新的人工智能、新技术结合,与新的业务形态更好的结合,与金融结合,与组织咨询结合,然后在垂直领域延展,在细分领域发挥作用,在行业跨界上发挥作用,拓展产业的深度和广度,更多的得到客户的信任,与客户一起创造新的更大的价值。

第四届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战略发展大会现场

     

       第四届中国人力资源服务战略发展大会由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上海人才服务行业协会、亚太人才服务研究院等共同主办。来自各级人社部门,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组织和国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1200多名专业人士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