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国内首个住宿业互联网运营管理职业能力要求出炉 填补酒店人才培训标准缺失

  • 发布时间:2021-12-11
  • 浏览量:
  • 来源:

2021年11月15日,中国饭店协会发布国内首份《住宿业互联网运营管理职业能力要求》(以下简称《要求》)团体标准,该团体标准由中国饭店协会、携程酒店程长营、去哪儿酒店驼商会共同起草,对住宿业从业者的互联网运用能力提供了明确的指引,适用于新形势下住宿业主要职能部门人员,能够切实帮助从业人员树立互联网运营的理念,明晰住宿业互联网运营管理的方法和步骤,提升行业对住宿业互联网应用能力。

中国饭店协会住宿事业部副处长杨晓丹介绍,随着数字化不断重构传统行业、以及疫情加速互联网在住宿业应用场景的渗透,住宿商户不仅在客户服务上积极运用数字化技术提升客户满意度,而且在企业的决策、管理和运营模式上,也积极运用数字化手段降本增效,这也对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住宿业商户的互联网面貌展示就像一面镜子,能照出商户的客户满意度和各方面的管理水准,因此住宿业的互联网运营管理能力不仅针对特定岗位,而是需要主要岗位人员都具备。”业内相关人士表示。

中国饭店协会《2021中国酒店业人力资源趋势洞察》显示,人才紧缺问题始终伴随着酒店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酒店人才来说,一方面职业晋升通道有限,另一方面薪资水平提升的空间也日益压缩。业内人士也表示,住宿业已经深刻意识到互联网和数字化运营对于企业的重要性,相关人才队伍的培养及建设迫在眉睫,然而在过去,酒店互联网人才培训的相关标准一直处于缺失状态。

本次发布的《要求》弥补了当前住宿业互联网人才标准的空白与短缺,将住宿业互联网运营管理职业能力等级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住宿业相关人员可通过个人自愿申请、资格审核、培训与考试相结合的方法获得评价证书。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要求》还将针对不同岗位、不同管理层级的住宿从业者建立一套标准化的培训体系,以及培训后的评价体系,且培训评价证书将在中国饭店协会和携程酒店后台永久可以查到,进一步增强了员工参加培训后的获得感、帮助酒店从业人员拓宽了职业发展通道;另一方面,培训和考试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避免了企业人员脱产培训带来运营停滞的痛点。

携程酒店程长营总经理赖军介绍,携程不仅注重酒店的交易价值,同时也重视为酒店商家赋能,全方位助力酒店经营效率的提升,推动酒店行业良性生态圈的发展。

携程酒店程长营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程长营共开设了1000多个线上和线下课程,为近40多万行业人才提供酒店市场营销和产品相关培训。

去哪儿驼商会负责人李鹏表示,去哪儿一直致力于帮助上下游合作伙伴进行能力和效率的提升。此次搭建住宿业互联网运管培训体系弥补了酒店业人才发展的空白,旨在提升酒店和从业人员的运营管理能力。未来去哪儿将倾注更多的资源和扶持策略,以帮助酒店商家和人才成长,为行业注入活力、推动行业长远发展。

下一步,各方将继续推进住宿业不同等级人才的培训和评价体系完善,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行业实操深度融合,实现住宿行业生态的良性循环和高质量发展。